成長支援 家長及教師支援 與社區機構緊密合作 全方位輔導服務

我們相信孩子的成長不但需要被愛,也需要學會愛,
我們相信每一個生命也值得尊重,一樣可以擁有豐盛健康的人生,
我們相信成長的路不一定風平浪靜,偶爾也會遇上崎嶇的旅途,但只要手牽手,定能走向光明的明天!

成長支援

我們明白到正向價值觀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與「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合作,成為了《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計劃的合作伙伴,並根據不同的需要為小四至小六的學生設計正向成長課程;此外,我們亦與城市大學正向教育研究室合作,為本校設計及推行小一至小三的成長課程,讓學生能以正向價值慢慢成長。同時,學校致力營造正向的校園氛圍,感染師生們一起走向正向積極的人生,好讓我們有良好的根基去面對各種未知的挑戰。
另外,學生支援會為學生安排不同類型的訓練活動,根據不同學生的成長需要設計不同模式的訓練,例如:領袖訓練活動、生命小老師計劃、愛心大使計劃、成長的天空、正向大使訓練計劃等,讓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探索自我及成長,從而增強自信心、團體合作精神及提升抗逆力。
本年度亦將為4年級學生舉辨正向領袖培訓計劃,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提升能力感、責任感及團隊合作精神等領袖元素,從學科學習以外尋找自我價值,為進入高小的孩子裝備自己。

家長及教師支援

作為老師及父母,我們也曾成長,孩子的路我們都走過,因此我們都是孩子最好的成長伙伴,但如此同時我們也在成長,我們也有困倦疲憊的時候,故此,學生支援組除支援學生的成長需要外,亦為家長及教師提供支援平台,透過不同形式的分享與學習,讓教育孩子的我們能創造出更大的空間去接納、關懷及照顧孩子的需要。
因此,學生支援組每學年均為教師提供與學生成長及學習支援有關的專業發展活動,例如:輔導技巧、處理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技巧、正向價值觀、團隊精神、基本調解工作坊等,以支援教師處理教學事務以外的個人及工作需要。
而家長工作方面,學生支援亦致力為家長提供適切的親職講座及工作坊,為家長提供最新的育兒資訊;另外,學生支援組亦與教育心理學家合作開辦「愛心伴讀家長義工培訓小組」,培訓家長協助有學習困難學生;同時,亦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為不同需要的家長提供小組工作坊,及校外支援服務,協助家長教育子女。

與社區機構緊密合作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孩子成長的重要元素,亦是成長的重要支柱之一,因此我們十分關注孩子的社交成長,有見及此我們重視為孩子提供學習以外的社交活動,為孩子創造更多與同儕相處的時間,藉以學習與人溝通及合作的精神,更為他們提供接觸不同社區人士的的機會,擴闊生活經驗,為未來打好基礎。
另外,懂得感恩與分享亦是快樂的泉源,可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亦能珍惜擁有,故此,我們以「HAPPY SHARING」為主題,讓學生體會與人分享的喜悅,從而學會感恩,懂得分享,令滿足感及幸福感大大提升,為生命帶來正能量,生活多添一份喜悅。

全方位輔導服務

本校駐校社工提供全方位輔導服務,為我們的師生提供全面的成長及支援服務,有需要的學生、家長及教師得到適切的幫助,服務資料如下:

服務人員:楊婷欣姑娘、王思琪姑娘(註冊學位社工)

駐校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 (07:45 – 16:45)
                         星期五 (07:45 – 15:45)

政策 : 光明學校家課政策 / 學生就學政策 / 操行及獎懲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