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一起學習,一起分享】

邢毅校長

非常感恩讓我有機會在光明學校工作了二十年,更感謝校董會的信任讓我接任校長一職。除了要多謝幾位前任校長,潘鈺洪校長、曾天養校長及何澤仁校長一直的提攜外,更要多謝一群與我共事多年的前輩、同事們,他們對教育的熱誠、對學生的付出,令學校變成一個能愉快工作和學習的地方。

學校一直秉承校訓,致力培育學生「德、勤、博、美、新」各種不同的素質,以學生為中心,盡力協助學生發揮各方面的才華,並養成良好的品格。在幾位前任校長的帶領下,學校積極改善不同層面的工作,包括推動關愛與閱讀,提高學生參與活動的機會及開拓學習空間,改善校園設施,增加設備。為學校奠下優良的基礎。

自2014年度起,學校於教育局WIFI 100 計劃的支援下,開始於各科教學中加入電子學習,利用電子學習的優勢,為學生解決學習難點,創造溝通及協作的機會,成果顯著。由本年度開始,學校將會進一步利用「電子學習」、「STEM」及「閱讀策略」等等的元素及資源,幫助學生建構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常識、數學及電腦科將合作利用STEM一筆過津貼,設計多元而具挑戰性的跨學科活動及比賽,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協作、解難及創造等不同的共通能力,同時提升學習興趣。本年度起學校將會以核心學校的模式參與香港大學CSRP主辦的《培養學生正面態度和價值觀》主題計劃,並嘗試發展校本的「正向價值課程」,藉此強化學生的情緒管理、社交和解決困難的技巧,提升他們的正向能量。

一所學校的進步,最重要是所有老師都能自我反思,持續改進。多年來,學校透過加強課程領導,深入分析數據,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交流,提升教學質素,不斷提升教與學的效能。近年來,本校教師專業發展的成果豐碩,除了數學科陳曉昕主任及謝巧玲老師於2016年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嘉許獎外,體育科丘揚主任及余炳燊老師亦於2017年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中分別獲選為「優秀學校教練」及「優秀社區教練」,實在令人鼓舞。人材絕對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我們相信只要透過不斷的分享及交流,必定能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

未來期望學校能於辦學團體及法團校董會的支持下,教職員、學生及家長一起努力,創建一所持續改進的學校, 令光明變成愉快學習的地方,並且能夠與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一起分享學校的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