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主要活動 卓越成就 最新消息 校園廣播 學校專訪 「普」出彩虹
課程特色
校本拼音教材

2004年度開始,本校推行以普通話學中文的計劃,二年級上學期開始學習漢語拼音。老師自行編寫漢語拼音教材,以切合學生程度,學生在初小階段學習普通話的聲母、韻母及聲調,在高小階段學習拼音。

課堂活動生活化

本校聘請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一級成績的協作老師,設計生活化的課堂活動,讓學生能把所學的語言技能用於實際生活中。

重視語言環境

語言環境與語文學習關係密切,本校在課堂以外舉辦多元化的恆常活動,例如「妙趣普通話」、「校園廣播」、「普通話角」、「普通話動畫天地」、「普通話日」等,營造更濃厚的普通話氛圍,讓學生有更多學習和運用普通話的機會。

主要活動
妙趣普通話

活動中,讓學生發現、比較和學習粵普語音、詞滙的差異,避免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鬧笑話。

校園廣播

學生透過校園廣播分享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既有開心的趣事,又有同學之間的小秘密,歡迎你來收聽。

普通話大使

由老師挑選普通話能力較高的同學擔任普通話大使,協助推行普通話活動,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及發揮領導才能,增強與人溝通的信心。

普通話集誦隊

選拔有潛質的學生參加集誦隊,提升學生表情達意的技巧,培養學生的聲情藝術。在訓練過程中,既可提高學生對文學作品的理解及欣賞能力,又可強化學生的普通話語感,還可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普通話同樂日

透過不同的攤位遊戲,如「普通話購物天堂」、「舌頭急轉彎」、電腦遊戲等,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普通話,最重要的是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普通話戲劇訓練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學生透過參與戲劇活動,可紓緩緊張的情緒,消除害臊的心理,學會了合群,學會了待人接物的態度,學好了說話的技巧;改善自己的性格,增強了自信心。本校在多元智能課設「普通話話劇組」及「普通話才藝班」,透過劇場遊戲、角色扮演,培養學生對話劇的興趣及表演信心。

卓越成就
粵港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比賽

本校與姊妹學校深圳展華實驗學校透過合作、交流,在「穗港深青少年經典美文通讀比賽」、「粵港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比賽」獲得優異獎、銀獎、誦材處理獎等,過去更曾獲邀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匯演」。

普通話朗誦比賽

本校在歷屆校際朗誦節的集誦及獨誦中多次獲得冠軍、亞軍、季軍等獎項,碩果纍纍。
在歷屆「屯元區小學生普通話才藝比賽」中,集誦隊多次勇奪冠軍,在個人朗誦、講故事及兒歌詠唱也囊括多個冠軍、亞軍獎項。本年度更獲得全場總冠軍!
在「屯元區小學生普通話朗誦比賽」中,除集誦隊獲得冠軍外,也獲得多個個人獎項。
本校學生在「GAPSK普通話朗誦比賽」中獲得冠軍及亞軍。

德育故事演講比賽

為了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品德,本科積極培訓學生參加故事演講比賽,希望給予學生更多觀摩、交流學習的機會,以提升學生普通話的語言技能,豐富學生對普通話的感性認知,讓學生發揮所長。在歷屆「元朗區小學生德育故事演講比賽」中學生都有突出的表現,多次囊括冠軍、亞軍、季軍等多個獎項,成績輝煌。

普通話話劇比賽及匯演

普通話話劇組在「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中屢獲殊榮,曾獲得總決賽優異獎、季軍、最佳視覺藝術獎、最佳普通話演繹獎、最佳男演員獎、最佳女演員獎等多個獎項。而在「校際戲劇節」中則獲得傑出舞台效果獎、傑出合作獎、傑出演員獎。除獲邀前往澳門擔任澳門校際戲劇節的表演嘉賓,還多次獲邀參加「亞洲學生戲劇匯演」。